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根据《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规定,下列选项不正确的是: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3:36:54

根据《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规定,下列选项不正确的是:

A民族区域自治以少数民族聚居区为基础,是民族自治与区域自治的结合

B民族自治地方的国家机关既是地方国家机关,又是自治机关

C上级国家机关应该在收到自治机关变通执行或者停止有关决议、决定执行的报告之日起60日内给予答复

D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依照国家规定,可以和外国进行教育、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交流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项:说法正确,不当选。《民族区域自治法》第2条第1款规定:“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        B项:说法错误,当选。《民族区域自治法》第15条第1款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是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府。”民族自治地方的国家机关是地方国家机关,但不一定是自治机关。例如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法院是国家机关,但不是自治机关。        C项:说法正确,不当选。《民族区域自治法》第20条规定:“上级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指示,如有不适合民族自治地方实际情况的,自治机关可以报经该上级国家机关批准,变通执行或者停止执行;该上级国家机关应当在收到报告之日起60日内给予答复。”        D项:说法错误,当选。《民族区域自治法》第42条第2款规定:“自治区、自治州的自治机关依照国家规定,可以和国外进行教育、科学技术、文化艺术、卫生、体育等方面的交流。”只包括自治区、自治州,不包括自治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