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在罗马法的复兴和传播过程中,法学研究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关于罗马法复兴和传播的说法,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3:42:22

在罗马法的复兴和传播过程中,法学研究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关于罗马法复兴和传播的说法,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罗马法复兴的原因,在于西欧当时的法律极不适应商品经济发展的需要

B为改造落后的封建地方习惯法,在对罗马法与西欧社会司法实践结合的研究过程中,形成了“社会法学派”和“注释法学派”

C罗马法的研究,形成了世俗的法学家阶层,将罗马法运用于实践,为成长中的资本主义关系提供了现成的法律形式

D在全面继承罗马法的基础上,形成了大陆法系和英美法系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项:说法正确,当选。罗马法复兴原因有二:首先是西欧的法律状况同商品经济发展及社会生活极不适应;其次是作为资本主义社会以前调整商品生产者关系的最完备的法律,罗马法可以满足这些国家一般财产和契约关系发展变化的需要。       B项:说法错误,不当选。在罗马法复兴的过程中先后出现了两个学派:注释法学派和评论法学派。       C项:说法正确,当选。经过罗马法复兴,以研究《国法大全》为突破口,法学蓬勃发展起来,形成了一个世俗的法学家阶层,改变了教会僧侣掌握法律知识的状况。这就为把罗马法运用于实践准备了条件,从而为正在成长中的资本主义关系提供了现成的法律形式。       D项:说法错误,不当选。在全面继承罗马法的基础上,形成了大陆法系(罗马法系或者民法法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