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经传唤调查,某区公安分局以散布谣言,谎报险情为由,决定对孙某处以10日行政拘留,并处500元罚款。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3:36:42

经传唤调查,某区公安分局以散布谣言,谎报险情为由,决定对孙某处以10日行政拘留,并处500元罚款。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传唤孙某时,某区公安分局应当将传唤的原因和依据告知孙某

B传唤后对孙某的询问查证时间不得超过48小时

C孙某对处罚决定不服申请行政复议,应向市公安局申请

D如孙某对处罚决定不服直接起诉的,应暂缓执行行政拘留的处罚决定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项:说法正确,当选。《治安管理处罚法》第82条规定:需要传唤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接受调查的,经公安机关办案部门负责人批准,使用传唤证传唤。对现场发现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人民警察经出示工作证件,可以口头传唤,但应当在询问笔录中注明。公安机关应当将传唤的原因和依据告知被传唤人。对无正当理由不接受传唤或者逃避传唤的人,可以强制传唤。本题中,某区公安分局应当将传唤的原因和依据告知孙某,符合法律规定。       B项:说法错误,不当选。《治安管理处罚法》第83条规定:对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公安机关传唤后应当及时询问查证,询问查证的时间不得超过8小时;情况复杂,依照本法规定可能适用行政拘留处罚的,询问查证的时间不得超过24小时。公安机关应当及时将传唤的原因和处所通知被传唤人家属。根据此条可知,询问查证的时间一般不得超过8小时,但是情况复杂,可能适用行政拘留处罚的,询问查证的时间不得超过24小时,而不是48小时。       C项:说法错误,不当选。《行政复议法》第12条规定:对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工作部门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由申请人选择,可以向该部门的本级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向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对海关、金融、国税、外汇管理等实行垂直领导的行政机关和国家安全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本题中,公安机关不属于垂直领导机关,既可以向区政府申请复议,也可以向市公安局申请复议,由孙某选择,而不是应向市公安局申请复议。       D项:说法错误,不当选。《治安管理处罚法》第107条规定:被处罚人不服行政拘留处罚决定,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可以向公安机关提出暂缓执行行政拘留的申请。公安机关认为暂缓执行行政拘留不致发生社会危险的,由被处罚人或者其近亲属提出符合本法第一百零八条规定条件的担保人,或者按每日行政拘留二百元的标准交纳保证金,行政拘留的处罚决定暂缓执行。因此,行政拘留暂缓执行须同时满足以下四个条件:(一)被处罚人对行政拘留决定提起了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二)被处罚人提出了暂缓执行此拘留的申请;(三)公安机关认为暂缓执行行政拘留不致发生社会危险;(四)提出了符合条件的担保人或保证金。本题中,孙某不服向法院直接起诉,只是暂缓执行的条件之一,不能由此推出公安机关应暂缓执行行政拘留处罚决定,因为其他三个要件题中并没有明确告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