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1903年,清廷发布上谕:“通商惠工,为古今经国之要政,急应加意讲求,著派载振、袁世凯、伍廷芳,先定商律,作为则例。”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3:42:39

1903年,清廷发布上谕:“通商惠工,为古今经国之要政,急应加意讲求,著派载振、袁世凯、伍廷芳,先定商律,作为则例。”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钦定大清商律》为清朝第一部商律,由《商人通例》、《公司律》和《破产律》构成

B清廷制定商律,表明随着中国近代工商业发展,其传统工商政策从“重农抑商”转为“重商抑农”

C商事立法分为两阶段,先由新设立商部负责,后主要商事法典改由修订法律馆主持起草

D《大清律例》、《大清新刑律》、《大清民律草案》与《大清商律草案》同属清末修律成果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项:说法错误,不当选。《钦定大清商律》由《商人通例》和《公司律》构成,于1904年1月颁布,是大清的第一部商律。《破产律》属于单行法规,于1906年5月颁布。       B项:说法错误,不当选。清廷制定商法,仅仅是应急之举,并非其治国策略转变的标志。       C项:说法正确,当选。清末的商事立法,大致可以分为前后两个阶段:1903-1907年为第一阶段;1907年-1911年为第二阶段。第一阶段商事立法主要由新设立的商部负责,第二阶段,主要商事法典改由修订法律馆主持起草;单行法规仍由各有关机关拟定,经宪政编查馆和资政院审议后奏请皇帝批准颁行。       D项:说法错误,不当选。《大清律例》是清朝自开国以来就制定的基本法典,并非清末修律的结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