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某采石场扩建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获批后,采用的爆破技术发生重大变动,其所生粉尘将导致周边居民的农作物受损。关于此事,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3:42:48

某采石场扩建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获批后,采用的爆破技术发生重大变动,其所生粉尘将导致周边居民的农作物受损。关于此事,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建设单位应重新报批该采石场的环境影响报告书

B建设单位应组织环境影响的后评价,并报原审批部门批准

C该采石场的环境影响评价,应当与规划的环境影响评价完全相同

D居民将来主张该采石场承担停止侵害的侵权责任,受3年诉讼时效的限制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项:说法正确,当选。《环境影响评价法》第24条第1款规定:“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经批准后,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采用的生产工艺或者防治污染、防止生态破坏的措施发生重大变动的,建设单位应当重新报批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本题中“爆破技术发生重大变动”属于上述情形,建设单位应重新报批。       B项:说法错误,不当选。《环境影响评价法》第27条规定:“在项目建设、运行过程中产生不符合经审批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情形的,建设单位应当组织环境影响的后评价,采取改进措施,并报原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部门和建设项目审批部门备案;原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部门也可以责成建设单位进行环境影响的后评价,采取改进措施。”题目所属情形不属于“后评价”的情形。       C项:说法错误,不当选。《环境影响评价法》第18条规定:“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应当避免与规划的环境影响评价相重复。作为一项整体建设项目的规划,按照建设项目进行环境影响评价,不进行规划的环境影响评价。已经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价的规划所包含的具体建设项目,其环境影响评价内容建设单位可以简化。”建设项目的环评与规划的环评不能重复。       D项:说法错误,不当选。《环境保护法》第66条规定:“提起环境损害赔偿诉讼的时效期间为三年,从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其受到损害时起计算。”所以三年的时效只是针对“损害赔偿”的诉求,至于停止侵害等诉求,适用侵权责任法的统一追索规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