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障措施条例》,下列哪一说法是不正确的?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3:42:4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障措施条例》,下列哪一说法是不正确的?

A保障措施中“国内产业受到损害”,是指某种进口产品数量增加,并对生产同类产品或直接竞争产品的国内产业造成严重损害或严重损害威胁

B进口产品数量增加指进口数量的绝对增加或与国内生产相比的相对增加

C终裁决定确定不采取保障措施的,已征收的临时关税应当予以退还

D保障措施只应针对终裁决定作出后进口的产品实施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项:说法正确,不当选。《保障措施条例》第2条规定:“进口产品数量增加,并对生产同类产品或者直接竞争产品的国内产业造成严重损害或者严重损害威胁的,依照本条例的规定进行调查,采取保障措施。”       B项:说法正确,不当选。该条例第7条规定:“进口产品数量增加,是指进口产品数量的绝对增加或者与国内生产相比的相对增加。”       C项:说法正确,不当选。该条例第25条规定:“终裁决定确定不采取保障措施的,已征收的临时关税应当予以退还。”       D项:说法错误,当选。该条例第16条第1款规定:“有明确证据表明进口产品数量增加,在不采取临时保障措施将对国内产业造成难以补救的损害的紧急情况下,可以作出初裁决定,并采取临时保障措施。”可见,对终裁决定作出前的进口产品,商务部也可作出初裁决定并采取临时保障措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