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因关某以刻划方式损坏国家保护的文物,公安分局决定对其作出拘留10日,罚款500元的处罚。关某申请复议,并向该局提出申请、交纳保证金后,该局决定暂缓执行拘留决定。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3:36:35

因关某以刻划方式损坏国家保护的文物,公安分局决定对其作出拘留10日,罚款500元的处罚。关某申请复议,并向该局提出申请、交纳保证金后,该局决定暂缓执行拘留决定。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关某的行为属于妨害公共安全的行为

B公安分局应告知关某有权要求举行听证

C复议机关只能是公安分局的上一级公安机关

D如复议机关撤销对关某的处罚,公安分局应当及时将收取的保证金退还关某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项:说法错误,不当选。妨害公共安全的行为主要是关于危险物质、管制器具、公共设施、标志设施、管理设施、航空设施、铁路设施、公路设施、大型群众性活动和公共场所的安全事故危险的规定。本题中,关某的行为属于损坏国家保护的文物的行为,不属于妨害公共安全的行为。       B项:说法错误,不当选。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98条规定:公安机关作出吊销许可证以及处二千元以上罚款的治安管理处罚决定前,应当告知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有权要求举行听证;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要求听证的,公安机关应当及时依法举行听证。本题中,公安分局告知关某有权要求举行听证不符合法律规定。       C项:说法错误,不当选。根据《行政复议法》第12条规定:对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工作部门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由申请人选择,可以向该部门的本级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向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本案中,关某既可以到公安分局的上一级公安机关复议,也可以到公安分局所在的区政府复议,而不是复议机关只能是公安分局的上一级公安机关。       D项:说法正确,当选。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111条规定:行政拘留的处罚决定被撤销,或者行政拘留处罚开始执行的,公安机关收取的保证金应当及时退还交纳人。本案中,复议机关撤销对关某的处罚,公安分局应当及时将收取的保证金退还符合法律规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