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2015年《立法法》修正后,关于地方政府规章,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3:37:18

2015年《立法法》修正后,关于地方政府规章,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某省政府所在地的市针对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以外的事项,已制定的规章,自动失效

B应制定地方性法规但条件尚不成熟的,因行政管理迫切需要,可先制定地方政府规章

C没有地方性法规的依据,地方政府规章不得设定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或者增加其义务的规范

D地方政府规章签署公布后,应及时在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上刊载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项:说法错误,不当选。根据《立法法》第82条第3款规定: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人民政府根据本条第一款、第二款制定地方政府规章,限于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的事项。已经制定的地方政府规章,涉及上述事项范围以外的,继续有效。本题中,对于此种情形是继续有效而不是自动失效。        B项:说法正确,当选。根据《立法法》第82条第5规定:应当制定地方性法规但条件尚不成熟的,因行政管理迫切需要,可以先制定地方政府规章。规章实施满2年需要继续实施规章所规定的行政措施的,应当提请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或者其常务委员会制定地方性法规。        C项:说法错误,不当选。根据《立法法》第82条第6款规定:没有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的依据,地方政府规章不得设定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或者增加其义务的规范。C项的上位法只有地方性法规,没有法律和行政法规,这一说法显然违背《立法法》第82条第6款的精神,将会大大限缩地方政府规章的权限,因而是错误的。        D项:说法正确,当选。根据《立法法》第86条第2款规定:地方政府规章签署公布后,及时在本级人民政府公报和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以及在本行政区域范围内发行的报纸上刊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