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中国历史上曾进行多次法制变革以适应社会的发展。关于这些法制变革的表述,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3:42:48

中国历史上曾进行多次法制变革以适应社会的发展。关于这些法制变革的表述,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A秦国商鞅实施变法改革,全面贯彻法家“明法重刑”的主张,加大量刑幅度,对轻罪也施以重刑,以实现富国强兵目标

B西汉文帝为齐太仓令之女缇萦请求将自己没官为奴、替父赎罪的行为所动,下令废除肉刑

C唐代废除了宫刑制度,创设了鞭刑和杖刑,以宽减刑罚,缓解社会矛盾

D《大清新刑律》抛弃了旧律诸法合体的编纂形式,采用了罪刑法定原则,规定刑罚分为主刑、从刑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项:说法正确,不当选。商鞅变法全面贯彻法家“以法治国”、“明法重刑”的主张。包括:(1)以法治国,要求全体臣民特别是国家官吏学法、“明法”,百姓学习法律者,“以吏为师”;(2)轻罪重刑;(3)不赦不宥,强调法律的严肃性,凡有罪者皆应受罚;(4)鼓励告奸,规定“告奸者与斩敌首同赏”;(5)实行连坐,以十家为什,五家为伍,什伍之中有作奸犯法者,相互负连带责任。       B项:说法正确,不当选。文帝废除肉刑的起因是缇萦上书,但文帝改革越改越重,景帝在文帝基础上对肉刑制度作进一步改革。具体措施包括:颁布《箠令》,规定笞杖尺寸,以竹板制成,削平竹节,以及行刑不得换人等,使得刑制改革向前迈了一大步。文帝、景帝时期的刑制改革,为结束传统肉刑制度,建立新的刑罚制度奠定了重要基础。       C项:说法错误,当选。北朝与南朝相继宣布废除宫刑,自此结束了使用宫刑的历史,所以废除宫刑不是在唐代。       D项:说法正确,不当选。《大清新刑律》有以下特点:(1)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近代意义上的专门刑法典;(2)结构上分总则和分则两篇,后附《暂行章程》5条;(3)拋弃了旧律诸法合体的编纂形式,以罪名和刑罚等专属刑法范畴的条文作为法典的唯一内容;(4)确立了新刑罚制度,规定刑罚分主刑、从刑;(5)采用了一些近代西方资产阶级的刑法原则和刑法制度,如罪刑法定原则和缓刑制度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