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根据《宪法》的规定,关于国家结构形式,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3:41:17

根据《宪法》的规定,关于国家结构形式,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从中央与地方的关系上看,我国有民族区域自治和特别行政区两种地方制度

B县、市、市辖区部分行政区域界线的变更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审批

C经济特区是我国一种新的地方制度

D行政区划纠纷或争议的解决是行政区划制度内容的组成部分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项:说法错误,不当选。从中央与地方的关系上来看,我国为单一制国家,地方划分为省、市、县、乡,为普通地方制度,除此之外还有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特别行政区制度。A项没有提及普通地方制度。        B项:说法错误,不当选。《宪法》第89条的规定,国务院行使下列职权:(十五)项批准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区域划分,批准自治州、县、自治县、市的建置和区域划分。县、市、市辖区部分行政区域界线的变更由国务院授权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审批。一般来说,省级政府无权审批变更县、市、市辖区行政区域界线,但得到国务院授权的除外。        C项:说法错误,不当选。经济特区并非一种新的地方制度,只是因为经济改革的原因由中央授权其在经济领域享有特殊权利的地方。        D项:说法正确,当选。行政区域划分又称行政区划,是指根据宪法和法律的规定,结合政治、经济、民族状况以及地理历史条件,将国家的领土划分为不同区域,以便进行管理的制度。从内容上看,行政区域划分制度包括行政区域划分的机关、原则、程序以及行政区域边界争议的处理等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