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甲以伤害故意砍乙两刀,随即心生杀意又砍两刀,但四刀中只有一刀砍中乙并致其死亡,且无法查明由前后四刀中的哪一刀造成死亡。关于本案,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3:37:18

甲以伤害故意砍乙两刀,随即心生杀意又砍两刀,但四刀中只有一刀砍中乙并致其死亡,且无法查明由前后四刀中的哪一刀造成死亡。关于本案,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不管是哪一刀造成致命伤,都应认定为一个故意杀人罪既遂

B不管是哪一刀造成致命伤,只能分别认定为故意伤害罪既遂与故意杀人罪未遂

C根据日常生活经验,应推定是后两刀中的一刀造成致命伤,故应认定为故意伤害罪未遂与故意杀人罪既遂

D根据存疑时有利于被告人的原则,虽可分别认定为故意伤害罪未遂与故意杀人罪未遂,但杀人与伤害不是对立关系,故可按故意伤害(致死)罪处理本案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BC项:说法错误,不当选;D项:说法正确,当选。本题考查因果关系,故意伤害罪与故意杀人罪的关系,逻辑推理。        其一,(1)前两刀系故意伤害行为,后两刀系故意杀人行为。(2)因为无法查明哪刀致死,故而不能确切的认定死亡结果归伤害行为负责,还是归杀人行为负责。如果分别孤立的看待,不能查明造成死亡的具体因果,应当认为死亡结果既不能归因于伤害行为,也不能归因于死亡行为,故而可分别认定为故意伤害罪未遂、故意杀人罪未遂。D选项的前半句说法正确。        其二,但是,故意伤害行为、故意杀人行为系同一人无明显时空间隔实施。并且,死亡不是前两刀造成的,就是后两刀造成的。因此案件定性只有两种可能。(1)第一种可能,假设死亡是前两刀任一刀致死,则分别评价:前行为触犯故意伤害罪致死;后行为杀的是死人,没有杀死活人的可能性,不能触犯故意杀人罪。总体评价为故意伤害罪致死。(2)第二种可能,假设死亡是后两刀任一刀致死,则分别评价:前行为触犯故意伤害罪未遂,后行为触犯故意杀人罪既遂。故意伤害罪与故意杀人罪是高度行为与低度行为的关系,总体评价为故意杀人罪既遂。(3)根据存疑时有利于被告人的原则,前一种可能,即认定为故意伤害罪致死,对被告人更有利,以此定罪即可。D选项的后半句说法正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