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关于检察院办理死刑上诉、抗诉案件的开庭前审查程序,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3:37:11

关于检察院办理死刑上诉、抗诉案件的开庭前审查程序,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应当讯问被告人,听取被告人的上诉理由或者辩解

B应当听取辩护人的意见

C应当询问证人

D可以听取被害人的意见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死刑第二审案件开庭审理程序若干问题的规定(试行)》第8条规定:“人民检察院办理死刑上诉、抗诉案件,应当在开庭前对案卷材料进行全面审查,重点围绕抗诉或者上诉的理由,审查第一审判决认定案件事实、适用法律是否说法正确,证据是否确实、充分,量刑是否适当,审判活动是否合法,并进行下列工作:(一)应当讯问被告人,听取被告人的上诉理由或者辩解;(二)必要时听取辩护人的意见;(三)核查主要证据,必要时询问证人;(四)对鉴定结论有疑问的,可以重新鉴定或者补充鉴定;(五)根据案件情况,可以听取被害人的意见。”      A项:说法正确,当选。应当讯问被告人,听取被告人的上诉理由或者辩解。      B项:说法错误,不当选。必要时听取辩护人的意见而非“应当”听取辩护人意见。      C项:说法错误,不当选。必要时询问证人而非“应当”询问证人。      D项:说法正确,当选。可以听取被害人的意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