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国家税务总局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就其设置及编制,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3:42:22

国家税务总局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就其设置及编制,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设立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最终决定

B合并由国务院最终决定

C编制的增加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最终决定

D依法履行国务院基本的行政管理职能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项:说法错误,不当选。根据《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与编制管理条例》第8条规定:国务院直属机构、国务院办事机构和国务院组成部门管理的国家行政机构的设立、撤销或者合并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提出方案,报国务院决定。本题中,设立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最终决定说法错误。       B项:说法正确,当选。合并由国务院最终决定说法正确。       C项:说法错误,不当选。《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与编制管理条例》第19条规定:国务院行政机构增加或者减少编制,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审核方案,报国务院批准。本题中编制的增加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最终决定说法错误。       D项:说法错误,不当选。《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与编制管理条例》第6条第4项规定,国务院直属机构主管国务院的某项专门业务,具有独立的行政管理职能。国家税务总局履行某项专项职能,而非基本职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