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公安局以田某等人哄抢一货车上的财物为由,对田某处以15日行政拘留处罚,田某不服申请复议。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3:36:35

公安局以田某等人哄抢一货车上的财物为由,对田某处以15日行政拘留处罚,田某不服申请复议。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田某的行为构成扰乱公共秩序

B公安局对田某哄抢的财物应予以登记

C公安局对田某传唤后询问查证不得超过12小时

D田某申请复议的期限为6个月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项:说法错误,不当选。根据《治安管理法》第49条规定:盗窃、诈骗、哄抢、抢夺、敲诈勒索或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本题中,田某等人哄抢一货车上的财物的行为,属于侵犯人身权利、财产权利的行为,不是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       B项:说法正确,当选。根据《治安管理法》第89条第1款规定:公安机关办理治安案件,对与案件有关需要作为证据的物品,可以扣押;对被侵害人或者善意第三人合法占有的财产,不得扣押,应当予以登记。对与案件无关的物品,不得扣押。本题中田某哄抢的财物属于被侵害人合法占有的财产,公安机关不得扣押,但应当予以登记。       C项:说法错误,不当选。根据《治安管理法》第83条第1款规定:对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公安机关传唤后应当及时询问查证,询问查证的时间不得超过八小时;情况复杂,依照本法规定可能适用行政拘留处罚的,询问查证的时间不得超过二十四小时。本案中,公安局对田某传唤后询问查证时间不得超过12小时说法错误。       D项:说法错误,不当选。根据《行政复议法》第9条第1款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自知道该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60日内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但是法律规定的申请期限超过60日的除外。本题中,田某对公安机关的行政拘留行为不服,申请行政复议的期限为60日而非6个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