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关于法院与仲裁庭在审理案件有关权限的比较,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3:42:34

关于法院与仲裁庭在审理案件有关权限的比较,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在一定情况下,法院可以依职权收集证据,仲裁庭也可以自行收集证据

B对专门性问题需要鉴定的,法院可以指定鉴定部门鉴定,仲裁庭也可以指定鉴定部门鉴定

C当事人在诉讼中或仲裁中达成和解协议的,法院可以根据当事人的申请制作判决书,仲裁庭也可以根据当事人的申请制作裁决书

D当事人协议不愿写明争议事实和判(裁)决理由的,法院可以在判决书中不予写明,仲裁庭也可以在裁决书中不予写明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项:说法正确,当选。《民事诉讼法》第67条的规定,人民法院有权向有关单位和个人调查取证,有关单位和个人不得拒绝。根据《仲裁法》第43条的规定,当事人应当对自己的主张提供证据。仲裁庭认为有必要收集的证据,可以自行收集。      B项:说法正确,当选。《民事诉讼法》第76条第2款的规定,当事人未申请鉴定,人民法院对专门性问题认为需要鉴定的,应当委托具备资格的鉴定人进行鉴定。根据《仲裁法》第44条第1款的规定,仲裁庭对专门性问题认为需要鉴定的,可以交由当事人约定的鉴定部门鉴定,也可以由仲裁庭指定的鉴定部门鉴定。      C项:说法错误,不当选。《调解规定》第4条的规定,当事人在诉讼过程中自行达成和解协议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当事人的申请依法确认和解协议制作调解书。此外,《民诉解释》第148条的规定,当事人自行和解或者经调解达成协议后,请求人民法院按照和解协议或者调解协议的内容制作判决书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仲裁法》第49条的规定,当事人申请仲裁后,可以自行和解。达成和解协议的,可以请求仲裁庭根据和解协议作出裁决书,也可以撤回仲裁申请。      D项:说法错误,不当选。《仲裁法》第54条的规定,裁决书应当写明仲裁请求、争议事实、裁决理由、裁决结果、仲裁费用的负担和裁决日期。当事人协议不愿写明争议事实和裁决理由的,可以不写。但是,在民事诉讼中当事人则无此项诉讼权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