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甲因琐事与乙发生口角进而厮打,推搡之间,不慎致乙死亡。检察院以甲涉嫌过失致人死亡提起公诉,乙母丙向法院提起附带民事诉讼。关于本案处理,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3:48:14

甲因琐事与乙发生口角进而厮打,推搡之间,不慎致乙死亡。检察院以甲涉嫌过失致人死亡提起公诉,乙母丙向法院提起附带民事诉讼。关于本案处理,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法院可对附带民事部分进行调解

B如甲与丙经法院调解达成协议,调解协议中约定的赔偿损失内容可分期履行

C如甲提出申请,法院可组织甲与丙协商以达成和解

D如甲与丙达成刑事和解,其约定的赔偿损失内容可分期履行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项:说法正确,当选。《刑诉解释》第153条第1款规定:“人民法院审理附带民事诉讼案件,可以根据自愿、合法的原则进行调解。经调解达成协议的,应当制作调解书。调解书经双方当事人签收后,即具有法律效力。”      B项:说法正确,当选。《刑诉解释》第153条规定:“人民法院审理附带民事诉讼案件,可以根据自愿、合法的原则进行调解。经调解达成协议的,应当制作 调解书。调解书经双方当事人签收后,即具有法律效力。调解达成协议并即时履行完毕的,可以不制作调解书,但应当制作笔录,经双方当事人、审判人员、书记员 签名或者盖章后即发生法律效力。”据此可知,此处并未要求立即履行完毕,因此可以约定分期履行。      C项:说法正确,当选。《刑诉解释》第496条第1款规定:“对符合刑事诉讼法第277条规定的公诉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的,人民法院应当告知当事人可以自行和解;当事人提出申请的,人民法院可以主持双方当事人协商以达成和解。”      D项:说法错误,不当选。《刑诉解释》第502规定:“和解协议约定的赔偿损失内容,被告人应当在协议签署后即时履行。和解协议已经全部履行,当事人反悔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但有证据证明和解违反自愿、合法原则的除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