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乙全家外出数月,邻居甲主动帮乙照看房屋。某日,甲谎称乙家门口的一对石狮为自家所有,将石狮卖给外地人,得款1万元据为己有。关于甲的行为定性,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3:36:35

乙全家外出数月,邻居甲主动帮乙照看房屋。某日,甲谎称乙家门口的一对石狮为自家所有,将石狮卖给外地人,得款1万元据为己有。关于甲的行为定性,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A甲同时触犯侵占罪与诈骗罪

B如认为购买者无财产损失,则甲仅触犯盗窃罪

C如认为购买者有财产损失,则甲同时触犯盗窃罪与诈骗罪

D不管购买者是否存在财产损失,甲都触犯盗窃罪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项:说法错误,当选。根据B选项、C选项的推理,甲不能触犯侵占罪。        B 项:说法正确,不当选。如认为购买者无财产损失(认为第三人善意取得):(1)乙虽对购买者实施了诈骗行为,但因被骗者无财物损失,乙不能触犯诈骗罪;则财物损失者为甲,犯罪对象是石狮。(2)尽管乙委托甲帮照看房屋,但就财物的占有认定来看,乙家门口的石狮属于乙占有的财物,而不属甲占有,甲不构成侵占罪。(3)乙骗外地人,而取得了甲的石狮,外地人对甲的石狮没有处分权限,乙不构成三角诈骗;系通过欺骗手段利用第三人去盗窃甲的石狮,乙构成盗窃罪间接正犯,犯罪对象为石狮。        C项:说法正确,不当选。如认为购买者有财产损失(如第三人不能主张善意取得):(1)乙对购买者实施了诈骗行为,被骗者有财物损失,乙对外地人触犯诈骗罪,犯罪对象是1万元钱。(2)石狮不归甲占有,甲同样不能构成侵占罪。(3)乙骗外地人,而取得了甲的石狮,外地人对甲的石狮没有处分(转移占有)权限,乙不构成三角诈骗;系通过欺骗手段利用第三人去盗窃甲的石狮,乙触犯了盗窃罪间接正犯,犯罪对象为石狮。(4)二行为对象不同,有两个受害人,不属事后不可罚,应当数罪并罚。        D项:说法正确,不当选。根据B选项、C选项的推理,D选项说法正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