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审判长在法庭审理过程中突发心脏病,无法继续参与审判,需在庭外另行指派其他审判人员参加审判。法院院长的下列哪一做法是正确的?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3:42:34

审判长在法庭审理过程中突发心脏病,无法继续参与审判,需在庭外另行指派其他审判人员参加审判。法院院长的下列哪一做法是正确的?

A指派一名陪审员担任审判长重新审理

B指派一名审判员担任审判长继续审理

C指派一名陪审员并指定原合议庭一名审判员担任审判长继续审理

D指定一名审判员担任审判长重新审理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集中审理原则是指法院开庭审判案件,应在不更换审判人员的条件下连续进行,不得中断审理的诉讼原则。该原则要求法庭对每个刑事案件的审理,除了必要的休息时间外,原则上应当是不中断地连续进行。内容主要包括:第一,一个案件组成一个审判庭进行审理,每一案件应始终由同一法庭进行审判,而且在案件开始审理之后结束之前不允许法庭再审理其他案件。第二,法庭成员不得更换,法庭成员必须始终在场参加审理,因故不能继续参加审理的,应由始终在场的候补法官、候补陪审员替换。如果没有足够的法官、陪审员可以替换,则应重新审判。第三,集中证据调查与法庭辩论,即证据调查必须在法庭成员与控辩双方以及有关诉讼参与人均在场的情况下进行,证据调查与辩论应在法庭内集中完成。第四,庭审不中断并迅速作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决定》第1条规定:“人民陪审员依照本决定产生,依法参加人民法院的审判活动,除不得担任审判长外,同法官有同等权利。”      A项:说法错误,不当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决定》第1条的规定,陪审员不得担任审判长。      BC项:说法错误,不当选;D项:说法正确,当选。“继续审理”的作法错误。本题考查审判长在法庭审理过程中突发心脏病,无法继续参与审判,需在庭外另行指派其他审判人员参加审判是法院的正确作法。这一情形的处理应符合集中审理原则的要求。根据集中审理原则的内容要求,每一案件应始终由同一法庭进行审判,法庭成员应始终在场参加审理,因故不能继续参加审理,又无始终在场的候补法官、候补陪审员的,则在更换后应重新审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