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根据《宪法》和法律的规定,关于基层群众自治,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3:37:18

根据《宪法》和法律的规定,关于基层群众自治,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村民委员会的设立、撤销,由乡镇政府提出,经村民会议讨论同意,报县级政府批准

B有关征地补偿费用的使用和分配方案,经村民会议讨论通过后,报乡镇政府批准

C居民公约由居民会议讨论通过后,报不设区的市、市辖区或者它的派出机关批准

D居民委员会的设立、撤销,由不设区的市、市辖区政府提出,报市政府批准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项:说法正确,当选。《村委会组织法》第3条规定:“村民委员会的设立、撤销、范围调整,由乡、民族乡、镇的人民政府提出,经村民会议讨论同意,报县级人民政府批准。”        B项:说法错误,不当选。《村委会组织法》第24条的规定,涉及村民利益的下列事项,经村民会议讨论决定方可办理:(七)征地补偿费的使用、分配方案。        C项:说法错误,不当选。《居委会组织法》第15条第1款规定:“居民公约由居民会议讨论制定,报不设区的市、市辖区的人民政府或者它的派出机关备案,由居民委员会监督执行。居民应当遵守居民会议的决议和居民公约。”报不设区的市、市辖区的人民政府或者它的派出机关备案,而不是批准。        D 项:说法错误,不当选。《居委会组织法》第6条规定:“居民委员会的设立、撤销、规模调整,由不设区的市、市辖区的人民政府决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