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公安机关获知有多年吸毒史的王某近期可能从事毒品制售活动,遂对其展开初步调查工作。关于这一阶段公安机关可以采取的措施,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3:48:01

公安机关获知有多年吸毒史的王某近期可能从事毒品制售活动,遂对其展开初步调查工作。关于这一阶段公安机关可以采取的措施,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监听

B查询王某的银行存款

C询问王某

D通缉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项:说法错误,不当选。公安部《规定》第255条的规定,技术侦查措施是指由设区的市一级以上公安机关负责技术侦查的部门实施的记录监控、行踪监控、通信监控、场所监控等措施。据此,监听属于技术侦查措施。又根据公安部《规定》第254条的规定,公安机关在立案后,根据侦查犯罪的需要,可以对严重危害社会的犯罪案件采取技术侦查措施。可见,监听只能在立案后才能采用。本案只是处于立案前的初查阶段,不能采取监听措施。    BC项:说法正确,当选。本题考查的是公安机关进行初步调查可采取的措施。公安部《规定》第171条的规定,初查过程中,公安机关可以依照有关法律和规定采取询问、查询、勘验、鉴定和调取证据材料等不限制被调查对象人身、财产权利的措施。    D项:说法错误,不当选。通缉是指公安机关发布通缉令并采取有效措施,将应当逮捕而在逃的犯罪嫌疑人追捕归案的一种侦查行为。《刑事诉讼法》第153条的规定,通缉的对象是应当逮捕而在逃的犯罪嫌疑人。在刑事诉讼中,只有立案后才可能出现犯罪嫌疑人,由此可见,通缉的适用前提必须是刑事案件已经被立案。本案只是处于立案前的初查阶段,还没立案,因此不能采取通缉措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