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我国《著作权法》不适用于下列哪些选项?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3:36:28

我国《著作权法》不适用于下列哪些选项?

A法院判决书

B《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的官方中文译文

C《伯尔尼公约》成员国国民的未发表且未经我国有关部门审批的境外影视作品

D奥运会开幕式火炬点燃仪式的创意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B项:符合题意,当选。《著作权法》第5条的规定,本法不适用于:(1)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对于这些官方文件,应大力促使其自由传播和复制,以便人们能够充分地了解和掌握。(2)时事新闻,它指的是通过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报道的单纯事实消息。它的基本特征是时间性,其功能是传递信息。在表达方式上不以独创性为条件,而是求真求快。同时,新闻传播首先应保障社会成员获得新闻的权利,故时事新闻不享有著作权。但传播报道他人采编的时事新闻,应当注明出处。(3)历法、通用数表、通用表格和公式。此类智力成果已成为人类社会的共同财富为人们普遍运用。法院判决书和《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的官方中文译文不属于《著作权法》保护的对象。       C项:不符合题意,不当选。《著作权法》第2条的规定,中国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作品,不论是否发表,依照本法享有著作权。外国人、无国籍人的作品根据其作者所属国或者经常居住地国同中国签订的协议或者共同参加的国际条约享有的著作权,受本法保护。外国人、无国籍人的作品首先在中国境内出版的,依照本法享有著作权。未与中国签订协议或者共同参加国际条约的国家的作者以及无国籍人的作品首次在中国参加的国际条约的成员国出版的,或者在成员国和非成员国同时出版的,受本法保护。我国是《伯尔尼公约》成员国,《伯尔尼公约》对著作权实行自动保护原则,其成员国国民的未发表且未经我国有关部门审批的境外影视作品,也享有著作权,受我国《著作权法》保护。       D项:符合题意,当选。《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第2条的规定,著作权法所称作品,是指文学、艺术和科学领域内具有独创性并能以某种有形形式复制的智力成果。《著作权法》保护的作品必须具有可复制性,即作品必须可以通过某种有形形式复制,从而被他人所感知。奥运会开幕式火炬点燃仪式的创意并不能复制,不属于作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