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甲市为乙省政府所在地的市。关于甲市政府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3:41:17

甲市为乙省政府所在地的市。关于甲市政府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在一届政府任期内,甲市政府的工作部门应保持相对稳定

B乙省机构编制管理机关与甲市机构编制管理机关为上下级领导关系

C甲市政府的行政编制总额,由甲市政府提出,报乙省政府批准

D甲市政府根据调整职责的需要,可以在行政编制总额内调整市政府有关部门的行政编制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项:说法正确,当选。《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8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行政机构应当以职责的科学配置为基础,综合设置,做到职责明确、分工合理、机构精简、权责一致,决策和执行相协调。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行政机构应当根据履行职责的需要,适时调整。但是,在一届政府任期内,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工作部门应当保持相对稳定。本题中,在一届政府任期内,甲市政府的工作部门应保持相对稳定说法正确。       B项:说法错误,不当选。《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5条规定: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应当按照管理权限履行管理职责,并对下级机构编制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所以,上级编制管理机关与下级编制管理机关为业务指导和监督关系,而不是上下级领导关系。       C项:说法错误,不当选。《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16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行政编制总额,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提出,经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审核后,报国务院批准。本题中,甲市政府的行政编制总额,应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提出,经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审核后,报国务院批准。       D项:说法正确,当选。《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18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致府根据调整职责的需要,可以在行政编制总额内调整本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的行政编制。但是,在同一个行政区域不同层级之间调配使用行政编制的,应当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报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审批。本题中,甲市政府根据调整职责的需要,可以在行政编制总额内调整市政府有关部门的行政编制说法正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