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根据《宪法》和法律的规定,关于选举程序,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3:37:03

根据《宪法》和法律的规定,关于选举程序,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乡级人大接受代表辞职,须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过半数的代表通过

B经原选区选民30人以上联名,可以向县级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书面提出罢免乡级人大代表的要求

C罢免县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须经原选区三分之二以上的选民通过

D补选出缺的代表时,代表候选人的名额必须多于应选代表的名额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项:说法正确,当选。《选举法》第54条第2款规定:“县级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可以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书面提出辞职,乡级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可以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书面提出辞职。县级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接受辞职,须经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的过半数通过。乡级的人民代表大会接受辞职,须经人民代表大会过半数的代表通过。接受辞职的,应当予以公告。”        B项:说法正确,当选。《选举法》第49条规定:“对于县级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原选区选民50人以上联名,对于乡级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原选区选民30人以上联名,可以向县级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书面提出罢免要求。”        C项:说法错误,不当选。《选举法》第52条第1款规定:“罢免县级和乡级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须经原选区过半数的选民通过。”        D项:说法错误,不当选。《选举法》第56条第4款规定:“补选出缺的代表时,代表候选人的名额可以多于应选代表的名额,也可以同应选代表的名额相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