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某区环保局因某新建水电站未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且已投入生产使用,给予其罚款10万元的处罚。水电站不服,申请复议,复议机关作出维持处罚的复议决定书。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2:02:01

某区环保局因某新建水电站未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且已投入生产使用,给予其罚款10万元的处罚。水电站不服,申请复议,复议机关作出维持处罚的复议决定书。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复议机构应当为某区政府

B如复议期间案件涉及法律适用问题,需要有权机关作出解释,行政复议终止

C复议决定书一经送达,即发生法律效力

D水电站对复议决定不服向法院起诉,应由复议机关所在地的法院管辖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项:说法错误,不当选。根据《行政复议法》第12条第1款规定:对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工作部门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由申请人选择,可以向该部门的本级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向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本题中,某区政府应为复议机关而非复议机构。       B项:说法错误,不当选。根据《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41条第1款规定:行政复议期间有下列情形之一,影响行政复议案件审理的,行政复议中止:(一)作为申请人的自然人死亡,其近亲属尚未确定是否参加行政复议的;(二)作为申请人的自然人丧失参加行政复议的能力,尚未确定法定代理人参加行政复议的;(三)作为申请人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尚未确定权利义务承受人的;(四)作为申请人的自然人下落不明或者被宣告失踪的;(五)申请人、被申请人因不可抗力,不能参加行政复议的;(六)案件涉及法律适用问题,需要有权机关作出解释或者确认的;(七)案件审理需要以其他案件的审理结果为依据,而其他案件尚未审结的;(八)其他需要中止行政复议的情形。本题中,如果复议期间案件涉及法律适用问题,需要有权机关作出解释,行政复议是中止复议。       C项:说法正确,当选。根据《行政复议法》第31条第4款规定:行政复议决定书一经送达,即发生法律效力。我国复议是一次复议,一经送达立刻生效。       D项:说法错误,不当选。根据《行政诉讼法》18条规定:行政案件由最初作出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经复议的案件,也可以由复议机关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