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下列有关“国法”的理解,哪些是不正确的?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1:51:52

下列有关“国法”的理解,哪些是不正确的?

A“国法”是国家法的另一种说法

B“国法”仅指国家立法机关创制的法律

C只有“国法”才有强制性

D无论自然法学派,还是实证主义法学派,都可能把“国法”看作实在法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B项:说法错误,当选。“国法”是指特定国家现行有效的法。不仅包括立法机关制定的法律(成文法),还包括判例法、习惯法和其他执行国法职能的法(如教会法)等。“国家法”指国家特定机关制定的法律(一般来说,包括成文法,判例法),“国法”包含“国家法”,国法的外延大于“国家法”。       C项:说法错误,当选。社会规范都具有强制性,比如宗教规范、道德规范,所以并非只有“国法”才具有强制性。       D项:说法正确,不当选。“实在法”指实际存在的法。在自然法学派看来,人世间的实在法有两套系统:作为道德规范的自然法和人间统治者制定的制定法,制定法要获得效力必须符合自然法。在实证主义法学看来,实际存在的只有人间统治者制定的法律,法律本质上与道德(自然法)无涉。所以,自然法学派和实证主义都有可能把“国法”看作实在法,只是在实在法是否应该符合道德这个问题上有分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