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法院受理了利捷公司的破产申请。管理人甲发现,利捷公司与翰扬公司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较为复杂。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2:00:51

法院受理了利捷公司的破产申请。管理人甲发现,利捷公司与翰扬公司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较为复杂。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翰扬公司的某一项债权有房产抵押,可在破产受理后行使抵押权

B翰扬公司与利捷公司有一合同未履行完毕,甲可解除该合同

C翰扬公司曾租给利捷公司的一套设备被损毁,侵权人之前向利捷公司支付了赔偿金,翰扬公司不能主张取回该笔赔偿金

D茹洁公司对利捷公司负有债务,在破产受理后茹洁公司受让了翰扬公司的一项债权,因此茹洁公司无需再向利捷公司履行等额的债务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项:说法错误,不当选。《企业破产法》第16条规定:“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后,债务人对个别债权人的债务清偿无效。”此处的清偿无效,包括对抵押债权或普通债权的清偿,都是无效的;抵押债权也须在最终破产分配的时候,按照权利属性受偿。       B项:说法正确,当选。《企业破产法》第18条第1款规定:“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后,管理人对破产申请受理前成立而债务人和对方当事人均未履行完毕的合同有权决定解除或者继续履行,并通知对方当事人。管理人自破产申请受理之日起二个月内未通知对方当事人,或者自收到对方当事人催告之日起三十日内未答复的,视为解除合同。”所以“待定合同”由管理人掌握主动权或履行或解除。       C项:说法错误,不当选。《破产法司法解释二》第32条第1、2款规定:“债务人占有的他人财产毁损、灭失,因此获得的保险金、赔偿金、代偿物尚未交付给债务人,或者代偿物虽已交付给债务人但能与债务人财产予以区分的,权利人主张取回就此获得的保险金、赔偿金、代偿物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保险金、赔偿金已经交付给债务人,或者代偿物已经交付给债务人且不能与债务人财产予以区分的,人民法院应当按照以下规定处理:(一)财产毁损、灭失发生在破产申请受理前的,权利人因财产损失形成的债权,作为普通破产债权清偿;(二)财产毁损、灭失发生在破产申请受理后的,因管理人或者相关人员执行职务导致权利人损害产生的债务,作为共益债务清偿。”题目中属于第二款的情形,对于借用标的毁损灭失,且代偿金与债务人财产融合,所以不能取回,只能按不同情形取得对应的保障权利。       D项:说法错误,不当选。《企业破产法》第40条规定:“债权人在破产申请受理前对债务人负有债务的,可以向管理人主张抵销。但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抵销:(一)债务人的债务人在破产申请受理后取得他人对债务人的债权的;……”所以D向属于不可抵消的情形,表述错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