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叶某将自有房屋卖给沈某,在交房和过户之前,沈某擅自撬门装修,施工导致邻居赵某经常失眠。下列哪些表述是正确的?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1:51:52

叶某将自有房屋卖给沈某,在交房和过户之前,沈某擅自撬门装修,施工导致邻居赵某经常失眠。下列哪些表述是正确的?

A赵某有权要求叶某排除妨碍

B赵某有权要求沈某排除妨碍

C赵某请求排除妨碍不受诉讼时效的限制

D赵某可主张精神损害赔偿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排除妨害请求权的构成要件如下:其一,请求权为物权人;其二,物权遭受不法妨害;其三,被请求人是对妨害的除去有支配力的人;其四,请求之时,妨害仍在持续。       A项:说法正确,当选。妨害人分为行为妨害人和状态妨害人。行为妨害人是具体实施妨害行为的人,状态妨害人是对造成妨害有事实上的支配力的人。本题中,叶某虽然没有直接行使妨害行为,作为出租人,却对妨害行为有事实上的支配力,属于状态妨害人。       B项:说法正确,当选。本案中沈某施工产生的噪音对赵某的房屋所有权构成妨害,所以赵某作为所有权人有权行使排除妨害请求权。       C项:说法正确,当选。物权请求权都不受诉讼时效的限制,只有债权请求权才受诉讼时效限制。所以,排除妨害请求权也不受诉讼时效限制。       D项:说法错误,不当选。《精神损害赔偿解释》第8条第1款规定:“因侵权致人精神损害,但未造成严重后果,受害人请求赔偿精神损害的,一般不予支持,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情形判令侵权人停止侵害、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本题赵某只是失眠,不算是严重后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