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关于领土的合法取得,依当代国际法,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1:56:01

关于领土的合法取得,依当代国际法,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甲国围海造田,未对他国造成影响

B乙国囤兵邻国边境,邻国被迫与其签订条约割让部分领土

C丙国与其邻国经平等协商,将各自边界的部分领土相互交换

D丁国最近二十年派兵持续控制其邻国部分领土,并对外宣称拥有主权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项:说法正确,当选。添附是指由于自然形成或人造的新土地出现而使得国家领土增加,既包括河口三角洲、涨滩等自然添附,也包括围海造田等人工添附。人工添附不能损害他国利益。添附历来被认为是国际法中一项合法获取领土的方式。       B项:说法错误,不当选;C项:说法正确,当选。割让是一国根据条约将部分领土转移给另一国。割让分为强制性割让和非强制性割让。强制割让是一国通过武力以签订条约的方式迫使他国进行领土割让,通常是战争或战争胁迫的结果。而非强制性割让是国家自愿地通过条约将部分领土转移给他国,包括买卖、赠与及互换等。强制割让已随着战争在现代国际法中被废止而失去其合法性。非强制割让仍然是合法有效的。      D项:说法错误,不当选。时效,是指由于国家公开地、不受干扰地、长期持续地占有他国领土,从而获得该领土的主权。由于这里的时效不问该领土本身是否非法,加上关于取得时效的期限未能确定这两个问题,时效的适用历来争议很大。现在基本没有普遍适用的意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