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赵某从商店购买了一台甲公司生产的家用洗衣机,洗涤衣物时,该洗衣机因技术缺陷发生爆裂,叶轮飞出造成赵某严重人身损害并毁坏衣物。赵某的下列哪些诉求是正确的?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1:56:19

赵某从商店购买了一台甲公司生产的家用洗衣机,洗涤衣物时,该洗衣机因技术缺陷发生爆裂,叶轮飞出造成赵某严重人身损害并毁坏衣物。赵某的下列哪些诉求是正确的?

A商店应承担更换洗衣机或退货、赔偿衣物损失和赔偿人身损害的违约责任

B商店应按违约责任更换洗衣机或者退货,也可请求甲公司按侵权责任赔偿衣物损失和人身损害

C商店或者甲公司应赔偿因洗衣机缺陷造成的损害

D商店或者甲公司应赔偿物质损害和精神损害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B项:说法正确,当选。《合同法》第122条规定:“因当事人一方的违约行为,侵害对方人身、财产权益的,受损害方有权选择依照本法要求其承担违约责任或者依照其他法律要求其承担侵权责任。”《侵权责任法》第41条规定:“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他人损害的,生产者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因洗衣机技术缺陷发生爆裂,造成赵某的人身伤害和物质损失,赵某有权请求商店承担违约责任,要求生产者甲公司承担侵权责任。       C项:说法正确,当选。《产品质量法》第43条规定:“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人身、他人财产损害的,受害人可以向产品的生产者要求赔偿,也可以向产品的销售者要求赔偿。……”《侵权责任法》第43条第1款规定:“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损害的,被侵权人可以向产品的生产者请求赔偿,也可以向产品的销售者请求赔偿。”商店或者甲公司应赔偿因洗衣机缺陷造成的损害。       D项:说法正确,当选。《精神损害赔偿司法解释》第1条的规定,自然人因下列人格权利遭受非法侵害,向人民法院起诉请求赔偿精神损害的,人民法院应当依法予以受理:(一)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可知,精神损害赔偿采用法定主义,法律没有明文规定的,无权主张精神损害赔偿。本题中,赵某有权请求商店和甲公司承担精神损害赔偿责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