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黄某与唐某自愿达成离婚协议并约定财产平均分配,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的债务全部由唐某偿还。经查,黄某以个人名义在婚姻存续期间向刘某借款10万元用于购买婚房。下列哪一表述是正确的?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2:01:04

黄某与唐某自愿达成离婚协议并约定财产平均分配,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的债务全部由唐某偿还。经查,黄某以个人名义在婚姻存续期间向刘某借款10万元用于购买婚房。下列哪一表述是正确的?

A刘某只能要求唐某偿还10万元

B刘某只能要求黄某偿还10万元

C如黄某偿还了10万元,则有权向唐某追偿10万元

D如唐某偿还了10万元,则有权向黄某追偿5万元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B项:说法错误,不当选。《婚姻法解释(二)》第24条:“债权人就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一方以个人名义所负债务主张权利的,应当按夫妻共同债务处理。但夫妻一方能够证明债权人与债务人明确约定为个人债务,或者能够证明属于婚姻法第19条第3款规定情形的除外。”《婚姻法》19条第3款:“夫妻对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约定归各自所有的,夫或妻一方对外所负的债务,第三人知道该约定的,以夫或妻一方所有的财产清偿。”《婚姻法》第41条:“离婚时,原为夫妻共同生活所负的债务,应当共同偿还。共同财产不足清偿的,或财产归各自所有的,由双方协议清偿;协议不成时,由人民法院判决。”题目中“黄某以个人名义在婚姻存续期间向刘某借款10万元用于购买婚房”应属于婚姻存续期间以个人名义所负债务,因而应按共同债务处理,由两人共同偿还。故刘某可以要求唐某、黄某两人偿还。       C项:说法正确,当选;D项:说法错误,不当选。《婚姻法解释(二)》第25条第2款:“一方就共同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后,基于离婚协议或者人民法院的法律文书向另一方主张追偿的,人民法院应当支持。”离婚时,黄某与唐某自愿达成离婚协议: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的债务全部由唐某偿还。该协议对唐某黄某二人具有拘束力,因而,黄某有权向唐某追偿自己偿还的全部债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