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关于故意的认识内容,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1:55:46

关于故意的认识内容,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A成立故意犯罪,不要求行为人认识到自己行为的违法性

B成立贩卖淫秽物品牟利罪,要求行为人认识到物品的淫秽性

C成立嫖宿幼女罪,要求行为人认识到卖淫的是幼女

D成立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要求行为人认识到对方是境外的机构、组织或者个人,没有认识到而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的,不成立任何犯罪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故意成立的必要认识要素。成立故意,行为人必要的认识内容有:行为的内容与社会意义、发生结果的可能、特定对象、特殊身份等,以及需要认识到不具有正当防卫、紧急避险等违法阻却事由。刑法还规定了一些不是故意的必要认识要素。       A项:说法正确,不当选。违法性认识不是故意的必要认识要素。       B项:说法正确,不当选。贩卖淫秽物品牟利罪故意,需认识到对象是淫秽物品。       C项:说法正确,不当选。在出题当时(2011年),嫖宿幼女罪的故意,要求认识到对象是卖淫的是幼女。(《刑法修正案九》施行后,因废除了嫖宿幼女罪,此选项已经没有意义)       D项:说法错误,当选。没有认识到对方是境外的机构、组织或者个人,而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的,只要认识到了对象是国家秘密,可成立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