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我国司法承担着实现公平正义的使命,据此,下列哪些说法能够成立?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2:02:33

我国司法承担着实现公平正义的使命,据此,下列哪些说法能够成立?

A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是我国实现公平正义的重要保障

B司法通过解决纠纷这一主要功能,维持社会秩序和正义

C没有司法效率,谈不上司法公正,公平正义也将难以实现,因此应当选择“公正优先,兼顾效率”的价值目标

D在符合法律基本原则的前提下,司法兼顾法理和情理更利于公平正义的实现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项:说法正确,当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是一个科学系统,不仅包括系列独具中国特色的司法规范、司法组织、司法机构等,而且包括独具中国特色的司法理论等丰富内容,是我国实现公平正义的重要保障。        B项:说法正确,当选。司法是解决社会纠纷的最后的手段也是最强有力的手段,主要的功能是实现正义、维护秩序。        C项:说法正确,当选。要注意兼顾公正与效率,结合我国的司法现状,决定了我国应当作出“公正优先、兼顾效率”的价值选择。        D项:说法正确,当选。法律不是僵硬的,在符合法律基本原则的前提下,司法应兼顾法理和情理,可以更好的实现正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