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依据我国《海商法》和《物权法》的相关规定,关于船舶物权的表述,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1:56:01

依据我国《海商法》和《物权法》的相关规定,关于船舶物权的表述,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甲的船舶撞坏乙的船舶,则乙就其损害赔偿对甲的船舶享有留置权

B甲以其船舶为乙设定抵押担保,则一经签订抵押合同,乙即享有抵押权

C以建造中的船舶设定抵押权的,抵押权仅在办理登记后才能产生效力

D同一船舶上设立数个抵押权时,其顺序以抵押合同签订的先后为准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项:说法错误,不当选。根据《海商法》第25条第2款规定:“前款所称船舶留置权,是指造船人、修船人在合同另一方未履行合同时,可以留置所占有的船舶,以保证造船费用或者修船费用得以偿还的权利。船舶留置权在造船人、修船人不再占有所造或者所修的船舶时消灭。”可见,只有造船人、修船人才享有船舶留置权。       B项:说法正确,当选。根据《海商法》第12条第2款规定:“船舶抵押权的设定,应当签订书面合同。”《海商法》第13条第1款规定:“设定船舶抵押权,由抵押权人和抵押人共同向船舶登记机关办理抵押权登记;未经登记的,不得对抗第三人。”船舶抵押担保采取登记对抗主义,抵押合同生效时抵押权产生,未经登记的,只是不能对抗善意第三人。       C项:说法错误,不当选。根据《海商法》第14条规定:“建造中的船舶可以设定船舶抵押权。建造中的船舶办理抵押权登记,还应当向船舶登记机关提交船舶建造合同。”《物权法》第188条:“以本法第180条第1款第四项、第六项规定的财产或者第五项规定的正在建造的船舶、航空器抵押的,抵押权自抵押合同生效时设立;未经登记,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建造中的船舶可以抵押,但同样不要求必须登记,采取的也是登记对抗主义。       D项:说法错误,不当选。根据《海商法》第19条规定:“同一船舶可以设定两个以上抵押权,其顺序以登记的先后为准。同一船舶设定两个以上抵押权的,抵押权人按照抵押权登记的先后顺序,从船舶拍卖所得价款中依次受偿。同日登记的抵押权,按照同一顺序受偿。”因此,同一船舶有数个抵押权的,受偿时按照登记顺序为准,不是按照合同签订时间为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