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下列哪一案件可以适用当事人和解的公诉案件诉讼程序?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2:02:33

下列哪一案件可以适用当事人和解的公诉案件诉讼程序?

A甲因侵占罪被免除处罚2年后,又涉嫌故意伤害致人轻伤

B乙涉嫌寻衅滋事,在押期间由其父亲代为和解,被害人表示同意

C丙涉嫌过失致人重伤,被害人系限制行为能力人,被害人父亲愿意代为和解

D丁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被害人表示愿意和解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BD项:不符合题意,不当选。本题考查的是当事人和解的公诉案件的适用范围。《刑事诉讼法》第277条的规定,下列公诉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真诚悔罪,通过向被害人赔偿损失、赔礼道歉等方式获得被害人谅解,被害人自愿和解的,双方当事人可以和解:(1)因民间纠纷引起,涉嫌刑法分则第四章、第五章规定的犯罪案件,可能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2)除渎职犯罪以外的可能判处七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过失犯罪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五年以内曾经故意犯罪的,不适用本章规定的程序。同时,公安部《规定》第323条的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属于因民间纠纷引起的犯罪案件:(1)雇凶伤害他人的;(2)涉及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3)涉及寻衅滋事的;(4)涉及聚众斗殴的;(5)多次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6)其他不宜和解的。本案中,选项A中在5年内曾经故意犯罪,不能适用当事人和解程序,不当选;选项B中涉嫌寻衅滋事,不属于民间纠纷,不能适用当事人和解程序;选项D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不属于刑法分则第四、第五章规定的犯罪案件,也不能适用。     C项:符合题意,当选。选项C中过失致人重伤可以适用当事人和解程序。此外,《刑诉解释》第497条第2款的规定,被害人系无行为能力或者限制行为能力人的,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可以代为和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