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甲与乙结婚多年后,乙患重大疾病需要医治,甲保管夫妻共同财产但拒绝向乙提供治疗费,致乙疾病得不到及时治疗而恶化。下列哪一说法是错误的?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2:01:24

甲与乙结婚多年后,乙患重大疾病需要医治,甲保管夫妻共同财产但拒绝向乙提供治疗费,致乙疾病得不到及时治疗而恶化。下列哪一说法是错误的?

A乙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有权起诉请求分割夫妻共同财产

B乙有权提出离婚诉讼并请求甲损害赔偿

C乙在离婚诉讼中有权请求多分夫妻共同财产

D乙有权请求公安机关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对甲予以行政处罚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项:说法正确,不当选。《婚姻法解释(三)》第4条规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一方请求分割共同财产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但有下列重大理由且不损害债权人利益的除外:……(二)一方负有法定扶养义务的人患重大疾病需要医治,另一方不同意支付相关医疗费用的。”上述法条规定,在一方负有法定扶养义务的人患重大疾病需要医治,另一方不同意支付相关医疗费用时,夫妻一方有权要求分割共同财产,那么举轻以明重,在一方患有重大疾病,另一方不同意支付医疗费用的情况下,患病一方有权要求分割共同财产, A选项中,乙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有权起诉请求分割夫妻共同财产。       B项:说法正确,不当选。《婚姻法》第46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导致离婚的,无过错方有权请求损害赔偿:(一)重婚的;(二)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的;(三)实施家庭暴力的;(四)虐待、遗弃家庭成员的。”本题中,甲对乙构成遗弃,作为无过错方,乙有权请求离婚并请求损害赔偿。       C项:说法错误,当选。《婚姻法》第47条第1款:“离婚时,一方隐藏、转移、变卖、毁损夫妻共同财产,或伪造债务企图侵占另一方财产的,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时,对隐藏、转移、变卖、毁损夫妻共同财产或伪造债务的一方,可以少分或不分。离婚后,另一方发现有上述行为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再次分割夫妻共同财产。”可见,多分夫妻共同财产的前提是一方隐藏、转移、变卖、毁损夫妻共同财产,或伪造债务企图侵占另一方财产的,所以在本题中乙无权多分财产。       D项:说法正确,不当选。《婚姻法》第43条第3款:“实施家庭暴力或虐待家庭成员,受害人提出请求的,公安机关应当依照治安管理处罚的法律规定予以行政处罚。”甲不出钱医治乙,属于虐待乙,因此乙有权请求公安机关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对甲予以行政处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