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法律职业人员在业内、业外均应注重清正廉洁,严守职业道德和纪律规定。下列哪些行为违反了相关职业道德和纪律规定?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2:02:25

法律职业人员在业内、业外均应注重清正廉洁,严守职业道德和纪律规定。下列哪些行为违反了相关职业道德和纪律规定?

A赵法官参加学术研讨时无意透露了未审结案件的内部讨论意见

B钱检察官相貌堂堂,免费出任当地旅游局对外宣传的“形象大使”

C孙律师在执业中了解到委托人公司存在严重的涉嫌偷税犯罪行为,未向税务机关举报

D李公证员代其同学在自己工作的公证处申办学历公证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项:违反了相关规定,当选。《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处分条例》第87条规定:“因过失导致国家秘密、审判执行工作秘密及其他工作秘密、履行职务掌握的商业秘密或者个人隐私被泄露,造成不良后果的,给予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故A项中赵法官无意透露为审结案件的内部讨论意见的行为属于违反法官职业道德和纪律的行为。        B项:没有违反了相关规定,不当选。《检察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第28条规定:“不利用职务便利或者检察官的身份、声誉及影响,为自己、家人或者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不从事、参与经商办企业、违法违规营利活动,以及其他可能有损检察官廉洁形象的商业、经营活动;不参加营利性或者可能借检察官影响力营利的社团组织。”钱检察官长得帅,免费做“形象大使”,无损于检察官廉洁形象,不属于违反职业道德和职业纪律的行为。        C项:没有违反了相关规定,不当选。《律师法》第38条规定:“律师对在执业活动中知悉的委托人和其他人不愿泄露的有关情况和信息,应当予以保密。但是,委托人或者其他人准备或者正在实施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以及严重危害他人人身安全的犯罪事实和信息除外。”逃税不能说是危害到国家全全,可以说是损害国家利益,由此可见,C项中的律师行为并未违反职业到道德和职业纪律。        D项:违反了相关规定,当选。《公正程序规则》第11条规定:“……公证员、公正机构的其他工作人员不得代理当事人在本公正机构办理公证。”D项中李公证员的行为违反了职业道德和职业纪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