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为促进规范司法,维护司法公正,最高检察院要求各级检察院在诉讼活动中切实保障律师依法行使执业权利。据此,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1:59:45

为促进规范司法,维护司法公正,最高检察院要求各级检察院在诉讼活动中切实保障律师依法行使执业权利。据此,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检察院在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时,不得派员在场

B检察院在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律师阅卷时,不得派员在场

C律师收集到犯罪嫌疑人不在犯罪现场的证据,告知检察院的,其相关办案部门应及时审查

D法律未作规定的事项,律师要求听取意见的,检察院可以安排听取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项:说法正确,当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第5条规定:“……人民检察院在会见时不得派员在场,不得通过任何方式监听律师会见的谈话内容。”        B项:说法错误,不当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第6条规定:“人民检察院应当依法保障律师的阅卷权。……律师查阅、摘抄、复制案卷材料应当在人民检察院设置的专门场所进行。必要时,人民检察院可以派员在场协助。”        C项:说法正确,当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第7条第1款规定:“人民检察院应当依法保障律师在刑事诉讼中的申请收集、调取证据权。律师收集到有关犯罪嫌疑人不在犯罪现场、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属于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的证据,告知人民检察院的,人民检察院相关办案部门应当及时进行审查。”        D项:说法错误,不当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第8条规定:“人民检察院应当依法保障律师在诉讼中提出意见的权利。人民检察院应当主动听取并高度重视律师意见。法律未作规定但律师要求听取意见的,也应当及时安排听取。……”D项说可以听取,显然不符合规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