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审判组织是我国法院行使审判权的组织形式。关于审判组织,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2:01:40

审判组织是我国法院行使审判权的组织形式。关于审判组织,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独任庭只能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民事案件,但并不排斥普通程序某些规则的运用

B独任法官发现案件疑难复杂,可以转为普通程序审理,但不得提交审委会讨论

C再审程序属于纠错程序,为确保办案质量,应当由审判员组成合议庭进行审理

D不能以审委会名义发布裁判文书,但审委会意见对合议庭具有重要的参考作用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项:说法错误,当选。独任庭可以审理:第一审的刑事自诉案件和其他轻微刑事案件;第一审的简单民事案件和经济纠纷案件;适用特别程序审理的案件。独任庭审理的案件,按照简易程序进行,以方便当事人,提高审判效率。但是,仍然要依照法律的规定进行。在审理过程中,要认真执行法律规定的审判公开、回避、辩护、两审终审等各项原则和制度,切实保障当事人和其它诉讼参与人的诉讼权利,以保证办案质量,实现司法公正。A项说只能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民事案件不正确,符合条件的刑事案件也可以。        B项:说法错误,当选。独任审判的案件,开庭审理之后,独任审判员认为有必要的,可以提请院长决定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        C项:说法错误,当选。第二审案件、再审案件、死刑复核案件、第一审行政案件,一律组成合议庭进行审判。合议庭可以由审判员组成,也可以由审判员和人民陪审员组成。        D项:说法错误,当选。审判委员会的决定,合议庭应当执行。换句话说,对合议庭有拘束力,而非参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