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甲赴宴饮酒,遂由有驾照的乙代驾其车,乙违章撞伤丙。交管部门认定乙负全责。以下假定情形中对丙的赔偿责任,哪些表述是正确的?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1:56:27

甲赴宴饮酒,遂由有驾照的乙代驾其车,乙违章撞伤丙。交管部门认定乙负全责。以下假定情形中对丙的赔偿责任,哪些表述是正确的?

A如乙是与甲一同赴宴的好友,乙不承担赔偿责任

B如乙是代驾公司派出的驾驶员,该公司应承担赔偿责任

C如乙是酒店雇佣的为饮酒客人提供代驾服务的驾驶员,乙不承担赔偿责任

D如乙是出租车公司驾驶员,公司明文禁止代驾,乙为获高额报酬而代驾,乙应承担赔偿责任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项:说法错误,不当选。《侵权责任法》第49条规定:“因租赁、借用等情形机动车所有人与使用人不是同一人时,发生交通事故后属于该机动车一方责任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不足部分,由机动车使用人承担赔偿责任;机动车所有人对损害的发生有过错的,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道路交通安全法》第76条规定:“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身伤亡、财产损失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不足的部分,按照下列规定承担赔偿责任:(一)机动车之间发生交通事故的,由有过错的一方承担赔偿责任;双方都有过错的,按照各自过错的比例分担责任。(二)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之间发生交通事故,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没有过错的,由机动车一方承担赔偿责任;有证据证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有过错的,根据过错程度适当减轻机动车一方的赔偿责任;机动车一方没有过错的,承担不超过10%的赔偿责任。交通事故的损失是由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故意碰撞机动车造成的,机动车一方不承担赔偿责任。”据此,原则上机动车使用人承担赔偿责任,所有人只在有过错时承担责任。本题中,甲的车由有驾照的乙代驾,如乙是与甲一同赴宴的好友,乙违章,其是使用人,应当由乙承担责任,甲也并无过错,无需承担责任。       B项:说法正确,当选。《侵权责任法》第34条第1款规定:“用人单位的工作人员因执行工作任务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用人单位承担侵权责任。”乙是代驾公司派出的驾驶员,乙的行为就是职务行为,应由该公司承担赔偿责任。       C项:说法正确,当选。如乙是酒店雇佣的为饮酒客人提供代驾服务的驾驶员,同样,乙的行为也是职务行为,应当由酒店承担责任,乙不承担赔偿责任。       D项:说法错误,不当选。如乙是出租车公司驾驶员,虽然公司明文禁止代驾,但那只是内部规定,第三人并不知情。第三人可以认为其仍然是在从事驾驶工作,是在正常的工作范围内,因而出租车公司应当承担责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