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依据我国《海商法》和《物权法》的相关规定,关于船舶所有权,下列哪一表述是正确的?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1:56:13

依据我国《海商法》和《物权法》的相关规定,关于船舶所有权,下列哪一表述是正确的?

A船舶买卖时,船舶所有权自船舶交付给买受人时移转

B船舶建造完成后,须办理船舶所有权的登记才能确定其所有权的归属

C船舶不能成为共同共有的客体

D船舶所有权不能由自然人继承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项:说法正确,当选。根据《物权法》第23条的规定,动产物权的设立和转让,自交付时发生效力,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据此,船舶为动产,自交付时转移所有权。       B项:说法错误,不当选。根据《海商法》第9条第1款的规定,船舶所有权的取得、转让和消灭,应当向船舶登记机关登记;未经登记的,不得对抗第三人。《物权法》第24条的规定,船舶、航空器和机动车等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未经登记,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据此,船舶所有权的取得并不以登记为要件,未经登记只是不能对抗第三人。       C项:说法错误,不当选。根据《海商法》第10条的规定,船舶由两个以上的法人或者个人共有的,应当向船舶登记机关登记;未经登记的,不得对抗第三人。据此,船舶与其他物一样,都能成为共同共有的客体。       D项:说法错误,不当选。船舶作为物,当然可以按照《继承法》规定进行继承,且继承人一般情况下均为自然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