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司法公正体现在司法活动各个方面和对司法人员的要求上。下列哪一做法体现的不是司法公正的内涵?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3:36:19

司法公正体现在司法活动各个方面和对司法人员的要求上。下列哪一做法体现的不是司法公正的内涵?

A甲法院对社会关注的重大案件通过微博直播庭审过程

B乙法院将本院公开审理后作出的判决书在网上公布

C丙检察院为辩护人查阅、摘抄、复制案卷材料提供便利

D丁检察院为暴力犯罪的被害人提供医疗和物质救助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项:说法正确,不当选。司法公正包括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程序公正指司法程序正当和合理,当事人在司法过程中受到公平的对待。程序公正要求司法活动具备公开性。司法公开指除法律有特殊规定以外,司法机关的活动应当向社会公开,不仅通知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到场或到庭,而且允许公民旁听,允许新闻媒体采访和报道。司法公开既是司法公正的重要标志,又是司法公正的重要保障。甲法院对社会关注的重大案件通过微博直播庭审过程,有利于实现社会对案件的实时监督,属于审判过程的公开。       B项:说法正确,不当选。乙法院将本院公开审理后作出的判决书在网上公布,属于审判结果的公开。       C项:说法正确,不当选。辩护人享有阅卷权。丙检察院为辩护人查阅、摘抄、复制案卷材料提供便利,有利于保障辩护人的阅卷权,维护辩护人的正当权利,实现司法正义,体现了司法公正的内涵。体现了当事人地位平等原则,是司法公正的内涵。       D项:说法错误,当选。丁检察院为暴力犯罪的被害人提供医疗和物质救助,虽然是帮助被害人的行为,但不是司法活动的内容,故不能体现司法公正的内涵。D项是执法为民的体现,与司法公正无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