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中国参与某项民商事司法协助多边条约的谈判并签署了该条约,下列哪些表述是正确的?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1:55:03

中国参与某项民商事司法协助多边条约的谈判并签署了该条约,下列哪些表述是正确的?

A中国签署该条约后有义务批准该条约

B该条约须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批准

C对该条约规定禁止保留的条款,中国在批准时不得保留

D如该条约获得批准,对于该条约与国内法有不同规定的部分,在中国国内可以直接适用,但中国声明保留的条款除外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项:说法错误,不当选。从国内法来看,批准是一国权力机关依据国内法对条约的认可;从国际法来看,批准表明一国同意受条约的拘束。是否批准一项条约,由各国自行决定,即使对于已签署的条约,国家也没有必须批准的义务。      B项:说法正确,当选。《缔结条约程序法》第7条规定:“条约和重要协定的批准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前款规定的条约和重要协定是指:(一)友好合作条约、和平条约等政治性条约;(二)有关领土和划定边界的条约、协定;(三)有关司法协助、引渡的条约、协定;(四)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有不同规定的条约、协定;(五)缔约各方议定须经批准的条约、协定;(六)其他须经批准的条约、协定。”      C项:说法正确,当选。条约的保留,指一国在签署、批准或加入条约时所作的单方声明,不论措辞如何,其目的在于排除或更改条约中某些规定对该国适用时的法律效果。根据《条约法公约》,以下三种情形不得提出保留:(1)条约规定禁止保留;(2)条约准许特定的保留,但有关保留不在条约准许的保留范围内;(3)保留与条约的目的和宗旨不符。      D项:说法正确,当选。《民事诉讼法》第260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缔结或者参加的国际条约与本法有不同规定的,适用该国际条约的规定,但中华人民共和国声明保留的条款除外。”本题涉及民商事司法协助条约,应依该条规定确定适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