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我国法律援助制度因其保障人权而体现司法正义,因其救助贫困而体现社会公平。关于该制度,下列哪一表述是不正确的?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1:59:45

我国法律援助制度因其保障人权而体现司法正义,因其救助贫困而体现社会公平。关于该制度,下列哪一表述是不正确的?

A我国法律援助是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在性质上是一种社会保障制度

B实施法律援助的既有律师、法援机构,也有社会组织,形式上包括诉讼法律援助、非诉讼法律援助及公证、法律咨询

C对公民的法律援助申请和法院指派的法律援助案件,由法援机构统一受理、审查、指派、监督,必要时可以委托慈善机构协助受理事宜

D法援对象包括符合法定受援条件的经济困难者、残疾者、弱者,及符合规定的外国公民及无国籍人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项:说法正确,不当选。法律援助制度是指由国家设立专门机构,为经济困难或者特殊案件的当事人减免费用提供法律方面帮助的一项法律制度。它通过为贫困或处于不利地位的人提供免费的法律服务,使他们为法律所认可和保护的权利得以实现,体现了国家和政府对公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因此是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一种社会保障制度。        B项:说法正确,不当选。法律援助的实施主体应该是国家,具体的实施主体是以律师为主的法律工作者。实施法律援助的既有律师、法律援助机构的工作人员,也有社会组织、事业单位等利用自身资源提供法律援助的人员,形式上包括诉讼法律援助、非诉讼法律援助及公证、法律咨询。        C项:说法错误,当选。法律援助是一项规范化、制度化的法律制度,不同于一般的社会道义行为和慈善行为,我国法律援助坚持“四统一”原则,是不可以委托慈善机构协助受理事宜的。        D项:说法正确,不当选。根据《刑事诉讼法》、《律师法》、《法律援助条例》以及其他相关规定,法援对象包括符合法定受援条件的经济困难者、残疾者、弱者,及符合规定的外国公民及无国籍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