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证人猜测性、评论性、推断性的证言,不能作为证据使用”,系下列哪一证据规则的要求?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1:51:35

“证人猜测性、评论性、推断性的证言,不能作为证据使用”,系下列哪一证据规则的要求?

A传闻证据规则

B意见证据规则

C补强证据规则

D最佳证据规则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B项:说法正确,当选;ACD项:说法错误,不当选。刑事证据规则是指在刑事证据制度中,控辩双方收集和出示证据,法庭采纳和运用证据认定案件事实必须遵循的重要准则。从内容来看,证据规则可以包含两大类:第一类是调整证据能力的规则,包括传闻证据规则、非法证据排除规则、意见证据规则、最佳证据规则等;第二类是调整证明力的规则,包括关联性规则、补强证据规则等。其中,传闻证据规则是法律排除传闻证据作为认定犯罪事实根据的规则。所谓传闻证据,主要包括两种形式:一是书面传闻证据,即亲身感受了案件事实的证人在庭审期日以外所做的书面证人证言;二是言词传闻证据,即证人并非就自己亲身感知的事实作证,而是向法庭转述其从他人那里了解到的案件情况。根据传闻证据规则,如无法定理由,传闻证据不得作为认定被告人有罪的证据。意见证据规则是指证人只能陈述自己亲身感受和经历的事实,而不得陈述对该事实的意见或者结论。补强证据规则是指为了防止误认事实或发生其他危险性,而在运用某些证明力显然薄弱的证据认定案情时,必须有其他证据补强其证明力,才能为法庭采信为定案根据。一般来说,在刑事诉讼中需要补强的证据主要有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供述、被害人陈述、证人证言等。      题中列举的法律规定是“证人猜测性、评论性、推断性的证言,不能作为证据使用”,这一规定正体现了意见证据规则中的要求,即证人只能陈述自己亲身感受和经历的事实,不得陈述对该事实的意见或者结论。证人猜测性、评论性、推断性的证言属于对事实的意见或者结论,不得作为定案根据使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