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张某伪造、变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案的下列哪一证据既属于言词证据,又属于间接证据?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1:51:35

张某伪造、变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案的下列哪一证据既属于言词证据,又属于间接证据?

A用于伪造、变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的设备、工具

B伪造、变造的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

C张某关于实施伪造、变造行为的供述

D判别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真伪的鉴定结论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项:不符合题意,不当选。“用于伪造、变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的设备、工具”从证据种类来看,应属于物证,物证属于实物证据;同时该证据需要与其他证据相结合才能证明案件的主要事实,属于间接证据,不符合题目要求。    B项:不符合题意,不当选。“伪造、变造的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从证据种类来看,属于书证,书证应为实物证据;同时需要与其他证据相结合才能证明案件主要事实,属于间接证据,不符合题目要求。    C项:不符合题意,不当选。“张某关于实施伪造、变造行为的供述”从证据种类来看,属于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供述,应属言词证据;同时可以单独直接证明案件的主要事实,属直接证据,不符合题目要求。    D项:符合题意,当选。“判别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真伪的鉴定结论”属言词证据,同时需要结合其他证据才能证明案件主要事实,应属间接证据,符合题目要求。值得注意的是,《刑事诉讼法》中已经将“鉴定结论”改为“鉴定意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