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关于毒品犯罪的论述,下列哪些选项是错误的?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1:51:43

关于毒品犯罪的论述,下列哪些选项是错误的?

A非法买卖制毒物品的,无论数量多少,都应追究刑事责任

B缉毒警察掩护、包庇走私毒品的犯罪分子的,构成放纵走私罪

C强行给他人注射毒品,使人形成毒瘾的,应以故意伤害罪论处

D窝藏毒品犯罪所得的财物的,属于窝藏毒赃罪与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的法条竞合,应以窝藏毒赃罪定罪处刑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项:说法错误,当选。《刑法》刑法第349条规定的非法买卖制毒物品罪在立法层面既未规定数额,又未明文规定无论数量多少都应追究刑事责任,在司法适用层面还是需要达到一定数量才追究刑事责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毒品犯罪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2016)第1条规定了该罪定罪量刑的具体数量标准。        B项:说法错误,当选。放纵走私罪的主体是海关工作人员,行为是放纵正在进行的走私。缉毒警察非海关工作人员,其掩护、包庇走私毒品的犯罪分子的,行为是对犯罪之后的犯罪人包庇,构成包庇毒品犯罪分子罪。        C项:说法错误,当选。强行给他人注射毒品,使人形成毒瘾的,而未造成伤害的,构成强迫他人吸毒罪;同时造成轻伤以上伤害的,构成强迫他人吸毒罪与故意伤害罪的想象竞合犯。        D项:说法正确,不当选。窝藏毒赃罪与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两罪之间,系法条竞合关系;窝藏毒品犯罪所得的财物的,按特别法窝藏毒赃罪定罪处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