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根据《商业银行法》,关于商业银行的设立和变更,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1:51:26

根据《商业银行法》,关于商业银行的设立和变更,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可以根据审慎监管的要求,在法定标准的基础上提高商业银行设立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

B商业银行的组织形式、组织机构适用《公司法》

C商业银行的分立、合并不适用《公司法》

D任何单位和个人购买商业银行股份总额5%以上的,应事先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项:说法正确,当选。根据《商业银行法》第13条第2款规定:“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根据审慎监管的要求可以调整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但不得少于前款规定的限额。”由此可知,商业银行法只是对注册资本调低作出了限制性规定,没有对调高作出限制规定。因此,本题A项“在法定标准的基础上提高”说法正确。       B项:说法正确,当选。根据《商业银行法》第17条第1款规定:“商业银行的组织形式、组织机构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规定。”因此本题B项说法符合法律规定。       C项:说法错误,不当选。根据《商业银行法》第25条第1款规定:“商业银行的分立、合并,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规定。”因此本题C项商业银行的分立、合并不适用《公司法》的说法错误。       D项:说法正确,当选。根据《商业银行法》第28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购买商业银行股份总额5%以上的,应当事先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由此可知本题D项说法符合法律规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