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客观题卷二>卷二真题

2002年-2011年司法考试民事诉讼法真题解析:不定项选择题

来源:233网校 2012年5月22日
  (2004年)
  (四)
  某纺织公司诉某服装公司欠款20万元,法院判决纺织公司胜诉,执行过程中法院发现服装公司无力偿还,但某商场欠服装公司货款10万元,早已到期,一直未还。请回答以下94-97题。
  94.此种情况下,谁可以提出执行商场的到期债务?
  A.纺织公司
  B.服装公司
  C.法院依职权主动执行
  D.法院征得商场同意予以执行
  答案:AB
  解析:《合同法》第73条第1款规定,因债务人怠于行使其到期债权,对债权人造成损害的,债权人可以向人民法院请求以自己的名义代位行使债务人的债权,但该债权专属于债务人自身的除外。
  95.法院如果执行商场对服装公司的到期债务,应当通知商场向谁履行?
  A.纺织公司
  B.服装公司
  C.纺织公司或服装公司
  D.向法院交付,然后再由法院转交
  答案:A
  解析:《合同法解释(一)》第20条规定,债权人向次债务人提起的代位权诉讼经人民法院审理后认定代位权成立的,由次债务人向债权人履行清偿义务,债权人与债务人、债务人与次债务人之间相应的债权债务关系即予消灭。
  96.商场在履行通知指定的期间内提出异议的,法院应当如何处理?
  A.对异议进行审查,异议成立的,停止执行
  B.对异议进行审查,异议不成立的,予以强制执行
  C.对异议不进行审查,但也不得强制执行
  D.商场对债务部分承认、部分有异议的,可以对其承认的部分强制执行
  答案:CD
  解析:《最高院关于人民法院执行工作若干问题的规定》第63条规定,第三人在履行通知指定的期间内提出异议的,人民法院不得对第三人强制执行,对提出的异议不进行审查。第64条规定,第三人提出自己无履行能力或其与申请执行人无直接法律关系,不属于本规定所指的异议。第三人对债务部分承认、部分有异议的,可以对其承认的部分强制执行。
  97.商场如提出下列意见,何者不构成异议?
  A.商场与纺织公司之间不存在债权债务关系
  B.商场没有偿还能力
  C.商场与服装公司之间互有债务拖欠,债务抵消后,商场不欠服装公司款项
  D.服装公司的服装不合格,商场对所欠服装公司10万元的货款不同意支付
  答案:AB
  解析:《最高院关于人民法院执行工作若干问题的规定》第63条规定,第三人在履行通知指定的期间内提出异议的,人民法院不得对第三人强制执行,对提出的异议不进行审查。第64条规定,第三人提出自己无履行能力或其与申请执行人无直接法律关系,不属于本规定所指的异议。第三人对债务部分承认、部分有异议的,可以对其承认的部分强制执行。
  (五)
  某省电视剧制作中心摄制的作品《星空》正式播出前,邻省的某音像公司制作了盗版光盘。制作中心发现后即向音像公司所在地的某区法院起诉,并在法院立案后,请求法院裁定音像公司停止生产光盘。音像公司在接到应诉通知书及停止生产光盘的裁定后,认为自己根本不是盗版,故继续生产光盘。请回答以下98-100题。
  98.对于本案,何种确定管辖的方式是正确的?
  A.以被告所在地确定管辖法院
  B.以该光盘销售地确定管辖法院
  C.以光盘生产地确定管辖法院
  D.以原告所在地确定管辖
  答案:ABC
  解析:《民事诉讼法》第29条规定,因侵权行为提起的诉讼,由侵权行为地或者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若干问题的意见第28条规定,民事诉讼法第29条规定的侵权行为地,包括侵权行为实施地、侵权结果发生地。
  99.法院裁定音像公司停止生产光盘是什么措施?
  A.诉前财产保全
  B.诉讼财产保全
  C.证据保全
  D.先予执行
  答案:D
  解析:《民事诉讼法》第97条规定,人民法院对下列案件,根据当事人的申请,可以裁定先予执行:①追索赡养费、扶养费、抚育费、抚恤金、医疗费用的;②追索劳动报酬的;③因情况紧急需要先予执行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若干问题的意见》第107条规定,民事诉讼法第97条第③项规定的紧急情况,包括:①需要立即停止侵害、排除妨碍的;②需要立即制止某项行为的;③需要立即返还用于购置生产原料、生产工具货款的;④追索恢复生产、经营急需的保险理赔费的。
  100.被告在法院作出停止生产光盘的裁定后仍继续生产,法院可如何处理
  A.尽快判决被告败诉并开始执行
  B.采取强制执行措施
  C.对主要负责人或直接责任人员实施拘留
  D.对音像公司处以罚款
  答案:BCD
  解析:依《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若干问题的意见》第254条,B对,依《民事诉讼法》第102条第1款第(六)项及该条第2款,C对D对。
  为了帮助大家充分备考,体验实战,开通了司法考试会员中心每日一练应用系统。其中试题更加贴近考试难度,全部调用最新题库,随机练习。并且增加了答案解析、问题讨论、笔记交流、你问我答等功能,在做题的同时,与大家一起学习,一起讨论!>>点击进入每日一练<<

更多推荐:民事诉讼法章节试题及答案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