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客观题卷一>卷一模拟题

2020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理论法》模拟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0月4日

1.《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应当改革司法管理体制,推动省以下地方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探索建立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司法管辖制度。关于上述改革措施,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A.有助于检务公开

B.有助于强化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作用

C.有助于检察权独立行使

D.有助于检察权统一行使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完善确保依法独立公开行使审判权和监察权的制度,优化司法职权配置。本题考查司法管理体制改革的作用。 2013年11月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进一步明确了深化司法改革的目标和任务:“......(32)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改革司法管理体制,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探索建立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司法管辖制度,保证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建立符合职业特点的司法人员管理制度,健全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统一招录、有序交流、逐级遴选机制,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健全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职业保障制度。(33)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健全司法权力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机制,加强和规范对司法活动的法律监督和社会监督。改革审判委员会制度,完善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明确各级法院职能定位,规范上下级法院审级监督关系。推进审判公开、检务公开,录制并保留全程庭审资料。增强法律文书说理性,推动公开法院生效裁判文书。严格规范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程序,强化监督制度。广泛实行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制度,拓宽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渠道。(34)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进一步规范查封、扣押、冻结、处理涉案财物的司法程序。健全错案防止、纠正、责任追究机制,严禁刑讯逼供、体罚虐待,严格实行非法证据排除规则。逐步减少适用死刑罪名。废止劳动教养制度,完善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惩治和矫正法律,健全社区矫正制度。健全国家司法救助制度,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完善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机制和违法违规执业惩戒制度,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发挥律师在依法维护公民和法人合法权益方面的重要作用。......”从上述规定可见,BCD选项是第(32)项改革的目标和任务。而A选项“检务公开”是第(33)项的目标和任务。因此,A选项错误,当选;BCD选项正确,不当选。

2.西部某市是我国获得“文明城市”称号且犯罪率较低的城市之一。该市鱼台村为了提高村民的道德素养,建有一条“爱心互助街”,使其成为交换和传递爱心的街区。关于法治和德治相结合的原则,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A.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更要强调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

B.通过公民道德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能为法治实施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

C.道德可以滋养法治精神和支撑法治文化

D.道德教化可以劝人向善,也可以弘扬公序良俗,培养人们的规则意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本题考查法治和德治相结合原则。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指出:国家和社会治理需要法律和道德共同发挥作用。必须坚持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德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既重视发挥法律的规范作用,又重视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以法治体现道德理念、强化法律对道德建设的促进作用,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强化道德对法治文化的支撑作用,实现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可知,B、C、D选项正确,不当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要求德法并重而非德高于法。故A选项错误,当选。

法考必备:法考刷题APP下载】【点击加QQ群:860440252】【免费下载精品资料】更多答疑可加微信ks233wx19法考学霸君微信。

3.2014年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谈到:“我国宪法以根本法的形式反映了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成果,确立了在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形成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对这一点,要理直气壮地讲、大张旗鼓地讲。要向干部群众讲清楚我国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特征,做到正本清源、以正视听。”关于党的领导的理念,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党带头遵守宪法和法律与坚持党对法治事业的领导是相矛盾的,需领导干部在实践中进行调和

B.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实际推行须依靠党的领导

C.党的领导在法治事业中集中体现为思想领导

D.只要抓住立法环节,将党的各项政治主张和要求上升为法律,就能全面实现党对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政治领导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本题考查的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基本原则。 党的领导要求始终坚持依法领导,故A选项错误。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我国宪法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故B选项正确。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实际推行须依靠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在法治事业中的集中体现是思想领导、政治领导和组织领导,故C选项错误。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治国、厉行法治,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实现,国家和社会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序推进:①依法执政,既要求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也要求党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②必须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把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同依法执政基本方式统一起来;③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同人大、政府、政协、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统一起来;④把党领导人民制定和实施宪法、法律同党坚持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统一起来;⑤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善于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善于运用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中央权威、维护全党全国团结统一。故D选项过于片面,错误。因此,B选项正确,当选;ACD选项错误,不当选。

4.关于法的规范作用,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刘法官依据诉讼法的规定主动申请回避,体现了法的教育作用

B.法院判决张某的行为构成抢劫罪,体现了法的指引作用

C.黄某参加法律培训后开始重视所经营企业的法律风险防控,反映了法的保护自由价值的作用

D.王某因吐痰被罚款500元,体现了法的强制作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法的规范作用。本题考查法的规范作用。 法的作用可以分为规范作用与社会作用,法律针对个人所产生的影响是规范作用,法律针对社会所产生的影响是社会作用。法的规范作用可以分为个方面。第一,指引作用。行为的主体是每个人自己。法律对人行为的指引通常采用两种方式:一种是确定的指引,即通过设置法律义务,要求人们作出或抑制一定行为,使社会成员明确自己必须从事或不得从事的行为界限。另一种是不确定的指引,又称选择的指引,是指通过宣告法律权利给人们一定的选择范围。A选项中刘法官依据诉讼法的规定主动申请回避体现的是指引作用,故A选项错误,不当选。第二,评价作用。仲裁机关、司法机关每天进行的审理活动,就是运用法律对当事人的行为进行合法性评判。B选项中法院判决张某的行为构成抢劫罪体现的是法的评价作用。故B选项错误,不当选。第三,教育作用。这种作用又具体表现为示警作用和示范作用。第四,预测作用。第五,强制作用。强制作用的对象是违法者的行为,故D选项正确,当选。C选项中黄某开始重视所经营企业的法律风险防控,目的是为了财产的安全,属于为了秩序价值而不是自由价值,故C选项错误,不当选。

5.依法治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关于依法治国,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A.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是改革开放后逐渐形成的

B.依法治国要求行政执法应当合法、高效、合理、公平

C.依法治国的根本目的是约束公民滥用权利,维护社会秩序

D.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的内容。本题考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C选项错误,依法治国提出的根本目的是为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式的国家治理,即治国理政方式逐渐转为法治。

法考[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在线机考刷题,点击前往!

2020年法考:锁定考试核心考点,一站式拔高提分!点击免费试听讲师课程>>

新闻相关推荐.png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