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客观题卷一>卷一模拟题

2020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行政法》模拟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0月4日

1.根据《公务员法》的规定,下列做法错误的是?

A.某工作由于专业性较强,单位聘任蒋某担任公务员,并签订了10年的聘任合同

B.公务员沈某因接受纪律审查,自觉无颜在单位待下去,在审查过程中,向单位请辞,单位很理解的批准辞职

C.公务员韩某因公外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连续超过20天而被辞退

D.公务员杨某对降职处分要求复核,复核期间停止了降职处分的执行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公务员的职位聘任,公务员的辞职,公务员的辞退,公务员的职务升降。本题考查的是实行聘任公务员的条件、公务员的辞职申请、公务员申请复核,提出申诉的期限。 《公务员法》第100条第1款规定,机关根据工作需要,经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可以对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实行聘任制。该法第98条第2款规定,聘任合同期限为1年至5年。聘任合同可以约定试用期,试用期为1个月至6个月。可见有些公务员是可以聘任的,但合同签订时间没选项A那么长,所以选项A错误,当选。 该法第86条规定,公务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辞去公职:……(四)正在接受审计、纪律审查、监察调查,或者涉嫌犯罪,司法程序尚未终结的;……。所以选项B错误,当选。 该法第88条规定,公务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予以辞退:……(五)旷工或者因公外出、请假期满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连续超过15天,或者1年内累计超过30天的,所以选项C正确,不当选。 该法第96条规定,复核、申诉期间不停止人事处理的执行。所以选项D错误,当选。

2.关于公务员考核和奖励,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A.公务员的考核分为平时考核和定期考核等方式

B.定期考核的结果作为调整公务员职务、级别、工资以及公务员奖励、培训的依据,但不得作为辞退的依据

C.对工作表现突出,有显著成绩和贡献,或者有其他突出事迹的公务员或者公务员集体,给予奖励

D.奖励坚持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以物质奖励为主的原则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公务员的辞退,公务员的奖励。《公务员法》第三十六条第一款规定:”“公务员的考核分为平时考核、专项考核和定期考核等方式。“故A项错误。 《公务员法》第三十九条规定:”定期考核的结果作为调整公务员职位、职务、职级、级别、工资以及公务员奖励、培训、辞退的依据。“定期考核的结果也作为辞退的依据,故B项错误。 《公务员法》第五十一条第一款规定:”对工作表现突出,有显著成绩和贡献,或者有其他突出事迹的公务员或者公务员集体,给予奖励。奖励坚持定期奖励与及时奖励相结合,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以精神奖励为主的原则。“据此,C项正确。对公务员的奖励以精神奖励为主,故D项错误。

法考必备:法考刷题APP下载】【点击加QQ群:860440252】【免费下载精品资料】更多答疑可加微信ks233wx19法考学霸君微信。

3.关于行政法规和规章,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重要行政管理的行政法规草案由国务院法制机构组织起草

B.行政法规草案应当向社会公布,征求意见,但经国务院法制机构决定不公布的除外

C.规章可以委托专家起草

D.地方政府规章应当经政府常务会议决定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行政法规的制定程序,国务院部门规章的制定程序,地方政府规章的制定程序。本题考查行政法规和规章的制定程序。 A选项,《立法法》第67条第一款规定:“行政法规由国务院有关部门或者国务院法制机构具体负责起草,重要行政管理的法律、行政法规草案由国务院法制机构组织起草。行政法规在起草过程中,应当广泛听取有关机关、组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听取意见可以采取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等多种形式。”故A选项正确,当选。 B选项,《立法法》第67条第二款规定:“行政法规草案应当向社会公布,征求意见,但是经国务院决定不公布的除外。”故B选项错误,不当选。 C选项,《规章制定程序条例》第13条第四款规定:“起草规章可以邀请有关专家、组织参加,也可以委托有关专家、组织起草。”故C选项正确,当选。 D选项,《规章制定程序条例》第27条规定:“部门规章应当经部务会议或者委员会会议决定。地方政府规章应当经政府常务会议或者全体会议决定。” 故D选项错误,不当选。

4.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可将尚未制定法律的事项授权国务院制定行政法规。对此,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有关司法制度的立法事项也可授权国务院制定行政法规

B.授权的期限均不得超过 5 年

C.经授权制定的行政法规与法律产生冲突时,应当适用法律的规定

D.法律制定后,相应立法事项的授权即告终止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行政法规的制定权限。本题考查行政法规授权。 A选项,《立法法》第9条规定:“本法第八条规定的事项尚未制定法律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有权作出决定,授权国务院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对其中的部分事项先制定行政法规,但是有关犯罪和刑罚、对公民政治权利的剥夺和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和处罚、司法制度等事项除外。”故A选项错误,当选。 B选项,《立法法》第10条第二款规定:“授权的期限不得超过五年,但是授权决定另有规定的除外。”故B选项错误,当选。 C选项,《立法法》第95条第二款规定:“根据授权制定的法规与法律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裁决。”故C选项错误,当选。 D选项,《立法法》第10条第三款规定:“被授权机关应当在授权期限届满的六个月以前,向授权机关报告授权决定实施的情况,并提出是否需要制定有关法律的意见;需要继续授权的,可以提出相关意见,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决定。”故D选项正确,不当选。

5.关于行政机关和机构的设立,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A.经全国人大决定,国务院可以设立国家民族委员会作为其组成部门

B.经市民政局批准,县民政局可以设立社会救济科

C.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可以设立政策法规司

D.经县人大常委会批准,县政府可将劳动局、人事局合并为人保局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国务院部门及其内设机构,县级以上地方政府部门及内设机构的设置。本题考查的是行政机构设置。 A选项,国务院组成部门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提出方案,经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后,由国务院总理提请全国人大决定;在全国人大闭会期间,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故A选项正确,当选。 B选项,县级以上地方各级政府部门的内设机构的设立、撤销、合并或者变更规格、名称,由该部门报本级人民政府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审批。故B选项错误,不当选。 C选项,司级内设机构的增设、撤销或者合并经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审核方案后报国务院批准。故C选项正确,当选。 D选项,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部门的设立、撤销、合并或者变更规格、名称,由本级政府提出方案,经上一级政府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审核后,报上一级政府批准;其中,设立、撤销或者合并,还应当依法报本级人大常委会备案。故D选项错误,不当选。

法考[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在线机考刷题,点击前往!

2020年法考:锁定考试核心考点,一站式拔高提分!点击免费试听讲师课程>>

新闻相关推荐.png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